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电池检测实验室结果的质量控制
信息来源: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发布时间:2021-06-10 00:00:00 点击数:
 专家简介
杨雅雯,硕士,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工程师。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及物流包装运输安全的检测方法研究。
往期回顾>>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行业飞速发展,我国的产业规模已经超越日本和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和销售国。随着质量监管和市场准入要求的逐渐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检测需求不断上升,锂离子电池检测实验室数量迅速增多,而如何保证检测质量,如何进行检测质量的控制,是从事电池检测、质量评价的人员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1.电池检测项目的分类

各类电池标准涉及众多的检测项目,一般可分为外观检测、电性能检测、环境适应性能检测和安全性检测等4大类。

外观检测包括外观、极性、外形尺寸和质量等;电性能检测包括电池的额定容量、高低温条件下的充放电性能、各种倍率的充放电性能、过充及过充保护、过放及过放保护、短路及高温短路及不正确安装等。环境可靠性包括高温冲击、高低温循环、高湿试验、高空模拟、盐雾试验、浸水试验和明火加热等。安全性能包括振动、冲击、重物冲击、碰撞、跌落、挤压和针剌等。

2.针对项目的特性制定质量控制计划

对于电池的额定容量、放电性能(容量)等可出具检测数据的项目,根据电池的特性,可进行:(1)实验室内部比对,如移动电话用锂离子电池,选择同一批次的电池样品,进行设备比对、人员比对等;(2)进行实验室比对。

对于电池安全检测项目,检测结果为观察检测过程中,电池是否发生着火、爆炸、泄漏、泄放、破裂、变形及过热等现象。这些检测项目属样品的破坏性检测,结果难以重复,发生此类现象不是检测人员可以控制的,是电池本身的性质和质量问题造成的。这些项目不适合进行人员比对、设备比对、留样再测、重复性检测及实验室间比对,而应该是通过检测环境、设备和人员操作等方面进行控制。

3. 质量控制计划实施方案

3.1电池检测内部比对

制定详细的比对方案:如适用标准、具体比对项目、检测方法、环境温湿度条件和设备经过校准,对有关参数必要时要利用修正因子,对比对人员要进行培训,要制定合适的比对结果判定方法和判定依据。检测环境温度对电池放电容量有较大的影响,检测标准中只规定了一个温度范围,为确保检测条件的一致性,在比对方案中要明确规定环境温度应控制在一个较窄的波动范围内。

3.2电池检测实验室间比对

实验室在制定质量控制实施方案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拟认可的检测方法;比对样品为相同的、质量稳定的电池样品;比对项目应能出具具体的检测数据,如GB/T 18287-2013锂离子电池0.2IA放电性能、GB31241-2014离子电池容量等;合适的比对实验室:2家或2家以上的检测机构(如国家质检中心)CNAS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应注明认可认证资质编号;并且这些检测机构能对比对检测项目进行不确定度的评定;制定比对结果判定方法和判定依据;比对结果交由对方机构进行评定,并出具比对结果评定报告。

3.3 电池安全项目检测结果质量的控制方案

3.3.1 检测过程控制

需对检测环境、设备和人员操作等方面进行控制。环境条件要满足检测方法的要求;设备的状态需满足自身性能精度要求、满足检测方法的要求;人员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方法和设备操作的培训,熟悉并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和检测方法要求进行操作,经考核合格后上岗,安全检测项目需有2(A/B)在场,其中1人操作,另1人确认。

3.3.2检测记录控制

对检测过程中观察的现象,要详细记录。安全检测项目大多是破坏性试验,检测过程是无法重现的,特别是产生火、爆炸等现象,最好能使用高速摄像记录检测过程。

4.结论

综上所诉,电池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是电池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的最重要保证,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制定合理的控制方案,是获得分析数据具有代表性、准确性、精密性、可比性的重要保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电池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应根据电池检测项目的特性来制定质量控制方案。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