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标准解读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2-01 04:04:14 点击数:
 专家简介
王豪,硕士,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机械整机实验室工程师。 主要从事机动车辆、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检测,进行相关检测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试验方法和仪器设备研究开发。
往期回顾>>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发展的趋势,在政策和国情的支持下,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迅速。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零排放运行平稳、无噪声的优点,但也存在着更大的安全隐患,包括电动汽车的电伤害、电动汽车电池的燃烧爆炸伤害、电池电解液的泄漏和电池有害气体释放引发的伤害等方面。针对电动汽车安全方面的问题,监管部门于2015年发布了关于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的新版GB/T 18384系列标准,具体包括GB/T 18384.1-2015《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 1部分:车载可充电储能系统(REESS)》、GB/T 18384.2-2015《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 2部分:操作安全和故障防护》、GB/T 18384.3-2015《电动汽车 安全要求 3部分:人员触电防护》。

 

1.电动客车

 

  为了规范行业人士对电动汽车安全方面术语的表述及理解,该系列标准对电动汽车涉及高压电路的主要术语进行定义:1、可充电储能系统(REESS):可充电的且可提供电能的能量存储系统,如蓄电池、电容器;2B级电压电路:最大工作电压大于30 V a.c.且小于或等于1 000 V a.c.,或大于60 V d.c.且小于等于1 500 V d.c.的电力组件或电路;3、电位均衡:电气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之间电位差最小化。电动汽车的高压电路系统简图如图2所示。

 

 

 

2. 电动汽车高压电路系统简图

 

在日常使用中,绝缘电阻和耐压性能是影响电动汽车安全性能的两大重要因素,这两个指标直接影响到车辆日常使用时的安全系数,GB/T 18384系列标准对上述两项性能指标都有明确的要求。通过对标准进行总结归纳,电动汽车绝缘电阻的要求如图3所示,耐压性能要求如图4 所示。

 

 

 

3. 电动汽车各部位绝缘电阻要求

 

 

4. 电动汽车耐压性能要求

 

  当电动车辆出现单点失效时,电位均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员触碰到可导电部位时受到伤害。标准要求电位均衡通路中任意两个可以被人同时触碰到的外露可导电部分之间的电阻应不超过0.1Ω。标准中要求的测试方法为在任何两个外露导电部分施加一个测试的直流电,该直流的测试电流不小于1A,电压小于60 V,且测试持续不小于5s。同时应测量任何距离达到2.5 m的两个外露导电部分之间,这些导电部分应分别包括B级电压组件的外壳,分别连接到车辆电平台或遮拦/外壳的连接件。

 

GB/T 18384系列标准一经发布便受到了主机厂及检测机构的广泛关注,工信部更是将该系列标准作为新能源车辆进行电动汽车安全项目申报的依据标准。因此,各相关单位应该对此标准进行深入解读,并在实际研发、检测中不断学习,确保出厂产品的安全性能。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