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电动自行车的合理选用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1-04 11:13:13 点击数:
 专家简介
黄志强: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2006起在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事土方机械、汽车等车辆产品的试验、测试技术研究及标准制修订。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辆产品的整体结构、生产过程、产品的技术标准、整机试验方法、车辆NVH测试与数据分析及相关法律。
往期回顾>>   

  

      1  电动自行车使用现状

 

  随着社会进步,城市的扩张,人们的平均出行距离大大增加,甚至超过了步行交通和自行车交通的优势出行范围。现代人日常工作单位单程一般在内,一般情况下两轮电动自行车充一次可以行驶约3040公里,能够满足一天的使用,便捷实用的电动车成为很多人们出行的首选。

 

  目前电动自行车市场较为混乱,电动自行车参数超标现象较为严重,超标“轻摩化”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的比例越来越大。“轻摩化”的电动自行车速度较大,车身质量较重,需要更大的行驶空间,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更大,造成的损伤更严重。

 

  按照国家标准要求,符合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应能实现人力骑行。但是,目前市面上销售及在用的多数电动自行车特别是超标“轻摩化”的产品都未能满足人力骑行功能,且速度与车身质量等项目均不满足标准的要求。

 

  2电动车国家标准要求

 

  国家对电动自行车产品的主要规定标准为《GB 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定义为: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的特种自行车。

 

  结合标准要求及产品现状,在日常选购应着重考虑的项目主要为:

 

  1)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

 

  2)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

 

  3)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30min的脚踏行驶距离应不小于;

 

  4)续行里程:一次充电后的续行里程应不小于;

 

  5)电动自行车的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应不大于240W

 

  6)电动自行车以最高车速电动骑行时,其干态制动距离应不大于,湿态制动距离应不大于;

 

  7)蓄电池的标称电压应不大于48V

 

3  电动自行车的合理选购

 

  电动自行车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刹车、电池、充电器等部件,为此在选购过程中应着重从电机电池控制器、充电器等四大部件进行考虑。

 

  电池电压应不超过48V,一般48V/12Ah能跑、48V/20Ah能跑、48V/24Ah能跑,电池容量够用就好。质量较好的电动自行车以正常使用可以达到3-4年,甚至5年,电池能使用1年半左右。电池串联使用时,如果电池的内阻不一致,在充放电过程中的电池端电压就会不一致,造成整组电池的过早失效。因此应确保电动自行车上电池组的均衡一致性,保证电池的使用寿命。

 

  应选择损耗小、能耗低、效率高的电机,尽量选无刷的。电机的输出功率要与电池的额定功率相匹配,电机功率要尽量小于电池的额定功率,避免电池长期在满负荷或超负荷条件下工作,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充电器应尽量使用原厂或者知名厂家的产品。

 

  控制器应尽量选择外观精致、散热器重的控制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