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GB/T 23448-2009《卫生洁具 软管》标准修订动向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11-02 11:14:14 点击数:
 专家简介
郑炜铭,硕士,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用机械室工程师。主要工作:陶瓷片密封水嘴、淋浴花洒、软管、水箱配件、卫生间附属配件等产品的检测,相关检测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试验方法和仪器设备研究开发。
往期回顾>>   

  

  卫生洁具用软管是指在卫生设备系统中,用于自来水管道与用水器具之间连接的一种柔性管,主要由内管、编织网管(或波纹管)、连接套、连接内芯、密封胶垫(或O型圈)和连接螺帽组成。

 

  按照用途可分为以下几类:

 

  连接软管:用于连接管路与用水器具(如水箱、坐便器、热水器、水龙头等)的软管。

 

  淋浴软管:用于连接淋浴喷头(花洒)与管路的软管。

 

  抽取软管:用于连接厨房水嘴或面盆水嘴出水口与出水喷头的软管。

 

1连接软管

     

 

2淋浴软管

 

  目前我国软管产品执行的多为国家推荐性标准 GB/T 23448-2009,根据2017年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在软管类产品主要问题为管螺纹精度、耐腐蚀性能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不断挺高,消费者对软管产品的功能要求多样化、产品的外观质量、结构功能、使用寿命、卫生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应对这样的变化近期修订中的GB/T 23448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变化:

 

一、 增加有害物质限量,该标准中的有害物质限量包含重金属污染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中重金属污染物的限量要求与现行的GB 18145-2014 保持一致,而对于其中有机物的要求参考了国内外标准,限定了43中挥发性有机物和31种半挥发性有机物。该项指标主要针对于饮用水有直接接触的的软管中,该项目的实施将与GB 18145标准一同保障了自用水管网到出水口的用水安全性。

 

二、 增加流量要求,由于软管是连接管网及用水器具的纽带,其流量大小直接关系到后续用水器具的使用,现行标准通过规定软管内径不小于来进行控制,但随着软管的使用和结构的多样化,采用贴近软管使用特性的流量指标更具合理性。

 

三、 提高抗脉冲性的试验指标,根据产品的使用寿命及普通家庭的日常用水次数估算,将洗涤软管的抗脉冲性试验次数由1万次提高至5万次,此举提高了洗涤软管的抗脉冲标准,可以有效降低爆管,疲劳老化等风险。

 

  本次标准的修订改动内容较大,建议相关生产企业保持关注,提前做好质量提升及管理,在新标准实施时才能从容应对。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