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关于养生壶产品常见质量问题的分析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8-02 14:16:16 点击数:
 专家简介
余丹艳,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工程师,主要从事电子照明产品、家用电器产品、电子电器等产品的安全检测认证及相关检测方法的研究。
往期回顾>>   

 

 

 

 

 

  1产品及行业概况

 

  养生壶,是以养生保健为目的,可烹煮各种食材的家用电器。除了一般的烧水功能,还具备煲汤、煮面、养生药膳、五谷粥、凉茶、煮咖啡等众多功能,使用方便深受消费者们的欢迎。据某大数据分析机构统计,养生壶产品2017年销售额达到11.72亿元,年市场增幅高达51.7%

 

  在我国,养生壶属于CCC强制性认证的产品,产品上市销售必须获得CCC认证。大量企业因看好其市场前景,技术门槛较低,纷纷积极涌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导致在流通领域的该产品质量可能存在较大差异。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及超市卖场专柜上的调查,在售的养生壶多达数十种,价格从几十到上千元不等。

 

  2产品质量情况及结果分析

 

  目前尚无专门针对养生壶的标准,行业内采用GB 4706.1-2005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及GB4706.19-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作为生产依据。

 

近年来,养生壶事故报道时有发生。消费者对养生壶的关注点,多为其产品特性带来的如漏电、火灾、烫伤,机械伤害以及食品接触材料安全等风险隐患。

 

养生壶作为近年的新兴产品,尚未针对其进行国家监督抽查,为了比较客观的反映我国目前养生壶的质量现状。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参与了2018年养生壶国家风险监测项目并承担了其中20批次的采样及检测任务。实体市场采样5批次,电商平台15批次,其中低档(0-100元)13批次,中档(100-300元)5批次,高档(300元以上)2批次。

 

  通过潜在风险分析,参考相关国际、国内标准,并经过专家论证,此次风险监测测试项目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潮湿(只做溢水试验)、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螺钉和连接、耐热和耐燃、热冲击和锐利边缘。

 

检验结果表明:整体符合要求的养生壶仅为55%。其中有5批次标志和说明不合格,5批次螺钉和连接不合格。超市/商场采样的5组产品,在100-300价格区间出现1组不合格产品,不符合项目为螺钉和连接;而在网络销售平台上采样的15组产品,则有8组出现不符合,7组为100以下区间产品,1组为100-300元区间的产品。认真分析此次风险监测的问题,将有助于我国养生壶行业的健康发展。

 

  3质量问题分析

 

(1)标志和说明

 

标志和说明承载着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和掌握正确使用方法的作用。标准规定,制造商应在产品或说明书上提示产品在使用及维护中的关于安全方面的警告用语,如“电水壶仅在提供的底座上使用”及“如果电水壶注水太满,沸水可能喷出”。但是在此次的监测中,20批次样品中该项目合格率仅75%,这充分说明了制造商对于标志和说明中警告语的忽视和不理解。

 

(2)螺钉和连接

 

  该项目不符合情况表现为用来固定基座外壳或软线固定架的螺钉无法通过标准要求的力矩试验,螺纹孔出现“滑扣”情况,螺钉无法再起到紧固作用。其次是用于固定或载流连接的螺钉连接不可靠,导致基座外壳脱落,接触电阻过大,存在触电或烫伤风险。这主要的问题是企业使用外壳材料硬度不够或者螺钉直径大于螺纹孔的直径。

 

  (3)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此项目非本次方案所要求的,在测试方案要求项目时发现。存在外部电源线未按要求固定的问题。例如,某企业的1#样品电源线无软线固定装置,电源线可以被拉出或推入器具内。外部电源线未固定,使用过程中存在张力、扭曲和磨损,可能导致消费者有触电危险。

 

  电源线被压到螺纹孔。标准要求电源软线不应与器具的尖点或锐边接触。检测过程中发现某企业的一个样品的内部线被压到螺纹孔里。这可能是工人在锁螺钉的时候不慎将电源线压到螺纹孔内,这样螺钉的锐边会损坏电源线的绝缘层,导致金属螺钉直接带电,若该螺钉与金属外壳接触,会使整个产品外壳带电,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就会有触电危险。该问题点在单次的样品的功能测试是反应不出来的,但应在产品的装配环节进行认真检查。

 

4)干烧保护

 

干烧保护是养生壶在误操作时的一种设计考量,标准要求干烧后不应引起火灾危险、不应有损安全或导致电击危险。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大多有如下几种保护方式:一是安装超温保险熔断器,发生干烧时直接切断电源停止工作;有一些养生壶产品使用的是压力监测,当壶内液体低于容量值的四分之一时能自动断电。这些自动保护装置的设置一般在故障清除后,均能恢复工作。干烧后无法恢复工作确实不导致危险,符合标准要求,但产品不可恢复有损消费者利益。此次风险监测出现1家企业的2个产品干烧保护不可恢复,这可能是企业在来料检验存在问题,无法保证这些保护元件品质的一致性。

 

(5)产品一致性问题

 

项目过程中发现多个企业存在同一型号,产品不一致的问题,例如某企业的1#样品电源线未使用软线固定架,而该批次其他样品使用的应是迷宫式软线固定架;又如某企业售价在300元以上的养生壶,1#样品上电后冒烟而后起火。2#3#样品未重现故障,单个样品故障率如此之高,令人诧异。

 

这说明了企业安全意思薄弱,自检环节有疏漏,这可能与企业一味地抓产量,而不重视产品质量有关。同一型号的产品出现较大差异会对消费者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4结论

 

养生壶产品作为新兴的大众普遍在使用的产品,虽然简单,但细节处处关乎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该产品种类繁多,价格区间较大,质量一致性水平差,个别企业的出厂检验环节有存在较大的疏漏。虽然作为CCC认证的强制性认证产品,部分在售的产品仍无法满足强制性的安全标准要求。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其监管的力度。

 

作为企业,应该重视自己的质量管控,单纯地以产品的外观、包装以及高价格的定位来吸引眼球,终究不是企业的长久生存之道。应该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提高整体的质量水平。养生壶的制作工艺

 

作为消费者,在购买养生壶产品的时候更是应该慎重。1、应选购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2、仔细看标识和说明。产品的标识是否齐全,使用说明书中是否应有安装、操作的详细说明及详细的维护保养方法等,产品上的最高水位是否清晰可见。3、观察产品外观。质量好的产品外观烤漆均匀、色泽光亮,无脱落、无凹痕或严重划伤、挤压痕迹;各种开关、旋钮造型美观,加工精细;刻度盘等字迹应清晰。4、尽量在大型商场、超市选购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

 

 

 

参考文献

 

[1]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1部分:通用要求.

 

[2]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3]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

 

[4]GB/T 22089-2008电水壶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

 

[5]GB 4806.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