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浅谈影响瓦楞纸箱质量的若干因素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03:04:04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刘雪云,女,硕士,工程师,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轻纺检测室工程师,工作及研究方向:纸及纸制品、物流纸质包装用品及轻工产品检测等。
往期回顾>>   

  

  瓦楞纸箱由于其具有可再生利用、绿色环保、使用方便等优点而被各行各业广泛使用,始终处于各材质包装的最优选择。瓦楞纸箱既轻便又牢固,在运输包装中主要用作商品的外包装容器,以提高商品的抗压能力和储运性能,从而对商品起到保护和美化的作用。下面从瓦楞纸箱各性能指标方面分析影响瓦楞纸箱质量的各因素。

 

一、 瓦楞纸箱几个重要物理性能指标的测试意义

 

  (一)边压强度

 

  边压强度直接影响瓦楞纸箱的支撑强度,瓦楞纸箱承受重力主要是靠楞,边压是考核楞强度的最佳途径。

 

  (二)耐破强度

 

  耐破强度直接影响瓦楞纸箱的侧支撑强度,是考核纸板单位面积上所能承受的垂直于试样表面的均匀增加的最大压力。该指标是考察纸箱在实际运输环境中承受静态的局部挤压的能力,它决定于纸张强度总和和均匀性,也反映了纸板强度的强韧性。

 

  (三)粘合强度

 

  粘合强度不足容易造成分层,大大降低纸箱抗压强度。粘合强度低,纸箱在使用过程中各层之间容易脱胶和起泡,影响纸箱的整体结构和强度,造成纸箱抗压强度、堆码强度下降。

 

  (四)抗压强度

 

  抗压强度考核纸箱可承受最大压力值、纸箱包装设计的产品保护强度,是检验纸箱在运输、库存过程中保证内装商品免遭压溃最重要的一个性能指标。

 

二、 影响瓦楞纸箱质量的管理因素

 

  (一)机械因素

 

  瓦楞纸箱的质量受生产机械设备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在生产过程中瓦楞辊出现一些非正常磨损,将直接影响纸板质量:如粘合不良,瓦楞变形,纸板厚度不一致等等,以致影响到纸箱的整体抗压、耐破强度等等。

 

  (二)原材料因素

 

  纸张的定量,紧度,耐折度,环压强度,挺度,抗张强度,吸水性(可勃值),含水量,油墨吸收性及印刷表面强度等等,这些原材料因素对最终产品纸箱的质量起着最重要的作用。瓦楞纸箱生产当中还使用一些特定的原材料例如淀粉,油墨等等,这些辅助材料都会对纸箱关键工序的生产质量起决定性作用。

 

  (三)环境因素

 

  瓦楞纸箱行业的质量管理过程会受到特殊环境的影响,例如纸箱抗压强度会随着天气的湿度的增加而降低。在这种变化的环境当中,我们必须对原材料和生产工艺进行适当调整,使纸箱物理性能适应这种变化,例如在潮湿的梅雨季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对原纸进行更为严格的施胶处理。

 

  (四)人为因素

 

  意识上的疏忽往往容易造成批量质量事故损失,企业都会针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相应监控。

 

三、 影响瓦楞纸箱质量的生产工艺因素

 

  (一)影响瓦楞纸板边压强度的因素

 

  瓦楞纸箱承受重力主要是靠楞,瓦楞纸板的波形分为U形、V形和UV形三种。据试验表明,V形楞在受压初期歪斜度较小,但超过最高点,便迅速地破坏,而U形楞吸收的能量较高,当压力消除后,仍能恢复原状,富有弹性,但耐压强度不高。UV形楞是结合U形和V形的特点,因此现在一般提倡采用UV形楞是结合,集U形和V形之优点。瓦楞纸板的各种楞型及其组合,就单瓦纸板来说:一般A瓦纸箱抗压力最高,但易受到损坏;B瓦强度较差,但稳定性好;C瓦抗压力及稳定性居中。在其它同等情况下,瓦楞纸板各层间粘合越牢固,其边压强度越高。

 

  (二)影响瓦楞纸板粘合强度的因素

 

  1)上胶不均匀或粘合不牢的现象。

 

  2)粘合剂横向抛射现象。

 

  (三)影响瓦楞纸板耐破强度的因素

 

  1)瓦楞纸箱的耐破强度由构成纸板的内层、外层及中隔原纸本身的耐破强度决定,与瓦楞芯纸无关。

 

  2)纸板水份含量。

 

  3)原纸堆放时间。

 

  (四)影响瓦楞纸箱抗压强度的因素

 

  1)原纸环压强度的影响

 

  瓦楞纸箱的抗压力与瓦楞纸板所用的原纸关系密切,随着原纸环压强度的提高,瓦楞纸板边压强度也随之提高,纸箱抗压力也得到提高。

 

  2)瓦楞纸板楞型的影响

 

  楞型不同,瓦楞纸板的厚薄不同。纸板越薄,其纸箱的抗压力越小。在材质相同的情况下,不同楞形纸箱抗压力大小的顺序为:A>C>B>E楞。

 

  3)瓦楞纸板厚度的影响

 

  瓦楞纸板厚度大,纸箱的抗压强度及纸板的各项力学性能也都相应提高。瓦楞纸箱的抗压强度与瓦楞纸板厚度的平方成正比。瓦楞纸板厚度或达不到要求,可使包装件在堆码过程中容易出现倒垛、塌垛、散包等不良后果。

 

  4)瓦楞纸板种类的影响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纸箱抗压力大小的顺序:三瓦楞>双瓦楞>单瓦楞。

 

  5)瓦楞纸板含水率的影响

 

  瓦楞纸板含水率对纸箱强度有很大的影响。根据相关实验表明,随着环境湿度的变化,瓦楞纸板的力学性能也发生变化。其中抗压强度、边压强度和粘合强度随环境湿度的增大而明显下降。

 

  6)瓦楞纸箱的箱型、周边长、长宽比、箱高与纸箱抗压力的关系

 

  纸箱在承受堆码压力时,大部分的应力都集中在四个箱角部分,而四边的中央部分,其压缩应力较四个箱角的小得多。正方形纸箱比长方形纸箱更为理想。因为纸箱边长的增加,其抗压力并不能成比例地增加。

 

  7)印刷设计和印刷面积对瓦楞纸箱抗压力的影响

 

  印刷的图文越多,纸板就压得越扁,多印一色就多压扁一次。纸板越扁,纸箱的抗压力就越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