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软萌草莓成“最脏蔬果”,不敢吃?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4-28 17:42:48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张倩,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博士)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食品理化分析,食品与食品相关产品中农药、有机污染物残留检测。
往期回顾>>   

  

  草莓作为一种颜值高又好吃的水果,在春季的鲜果市场中十分畅销,尽管价格不低,许多女生却都抵挡不了它的诱惑。不过近日有许多网站报道宣称“草莓是‘最脏蔬果’”“草莓农药残留率最高”等等,这让许多吃货着实不放心,草莓真的是披着“软萌妹子”外衣的毒药吗?

 

  首先可以确定许多相关报道网站的来源是美国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简称EWG)发布的农药残留率排行榜,包括黑榜(Dirty Dozen,即农残最高前十二名)及红榜(Clean Fifteen,即农残最低前十五名)。黑榜中包括草莓、菠菜、油桃、苹果、桃子、芹菜、樱桃、葡萄、梨、西红柿、马铃薯和甜椒;红榜中包括牛油果、甜玉米、菠萝、高丽菜、洋葱、冷冻豌豆、木瓜、芦笋、芒果、茄子、甜瓜、奇异果、哈密瓜、花菜、西兰花。尤其是居黑榜之首的草莓,最高能检测出20种农药残留;并且几乎所有的草莓和菠菜、桃子、樱桃和苹果样本也至少能检测出一种农药残留。我们在这个美国的非营利性组织EWG的网站上找到了相关报道的网页,可以看到确实有上文提到的蔬果红黑榜,并且按照检测出来的农残含量来排名。不过文中EWG也称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通过检测48种常食用的农产品,发现将近70%的样本至少含有一种农药残留。所以该组织的结论是:市面上的食用农产品许多都会有农药残留,如果消费者担心摄入的话,可以去买有机食品或者按照他们发布的消费者指南来选择。读到这里又让读者不懂了,那到底我们能不能吃到安全的水果蔬菜了?

 

  实际上检测到农药残留并不代表食品的不安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农药(Pesticides)既包括被广泛用于农产品生产以控制害虫、杂草、细菌等有害生物的一些化学物质,也包括用于控制蚊虫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生物的杀虫剂等。农药能对人体构成潜在毒性,对人体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或神经系统构成影响,导致癌症等疾病。不过根据美国农业部2014年的公告,检测样品的农残限量从总体上还是低于美国环保署(EPA)规定的人体耐受限量的,安全水平较为稳定。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设定了农药在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MRL),但是大多数人对于MRL的理解还不够,导致人们对目前的食品安全过于担忧,尤其是农药残留的的认识出现偏差。我国许多教科书例如《农药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中对农药MRL的计算方法如下:

 

 

  最大残留限量(MRL=

 

 

  其中ADI为根据农药的毒理学数据评估其毒性并设定的每日允许摄入量,如果每天摄入低于或等于的该物质,在人的一生中都不会产生任何毒负作用。虽然MRLADI并没有任何数学上的直接等式关系,但MRL的设定必须是毒理学上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说接触残留超标的食品并不一定必须意味着对健康有危害, 但是接触农药残留低于MRL的产品必然是安全的。即使接触超过残留限量的农产品或食品,并不代表必然对健康有危害。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在也表示,食物有农药残留并不意味着不安全,关键要看残留的量值是否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我国的农兽药残留限量值都是经过科学实验和风险评估得出的,并且设定了100倍的安全阈值,只要在标准限量范围内,食品就是安全的。也就是说,标准限量值通常为风险评估安全值的1%,是非常严格的。

 

  而据我国农业部的全国抽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食用农产品的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7.8%,其中,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7.0%98.0%99.5%96.3%,说明我国的农产品安全状况较好,消费者们不必太过担心。如果农药使用规范,上市前经过严格检测,残余量符合标准,对健康的影响较小。如果担心摄入过多的话,可以采用食用前焯水、用淘米水浸泡加冲洗、去皮等步骤去除一些表面的农药残留。

 

 

 

 

 

 

 

 

 

 

 

  参考文献:

 

  高仁君,陈隆智,郑明奇,张文吉.科学理解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概念[J].中国农学通报,2005(07):353-358.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