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香蕉与冬枣的梗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7-08-03 16:47:17 点击数:
 专家简介
白泽清,男,博士,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化学分析检测室检验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食品及食品包装产品添加剂检测、茶叶农残检测、动物源性食品兽残检测等。曾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2007CB7145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21435004),目前已在Anal. Chem., Anal. Chim. Acta, Sen. and Act. B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授权专利一项。
往期回顾>>   

  

  前些日子,一则香蕉搭配冬枣一起吃会有臭味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网上不少亲身体验者纷纷吐槽:“先吃香蕉后吃冬枣,能看到人生的走马灯”,更有甚者将其描述为“沾了洗洁精的死苍蝇、死虾烂鱼、臭虫、臭鸡蛋、铁锈……

 

香蕉和冬枣 

 

  话说,香蕉和冬枣都是秋季较为常见的水果,为何普通的两样水果在特定情形下食用,就会产生如此难以描述的味道?我们试着从风味化学这门学科里寻找答案。风味化学是食品化学中最难学的一部分,因为一种食品的风味并不是由一个或简单几个物质决定,而是由成百上千个物质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这些物质还会受到温度、湿度、阳光、水、加工工艺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不仅如此,各物质之间还会在特殊条件下发生相互作用,生成新的具有特异物理性能或化学性能的物质。因此,要搞清楚为什么香蕉和冬枣同食会产生恶心的味道,需要对二者的主要香味物质进行分析。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香蕉和冬枣的营养组成。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黎源等[1]报道,香蕉的香味物质能检测到的有230多种,以醛类、酯类、醇类、羰基化合物为主。在果熟阶段,酯类物质占大多数,但某些醇类产生并释放出来,特别是乙醇的量明显增加,因而大家在吃果熟的香蕉的时候会感到酒精发酵的味道。而这里的酯类物质主要为乙酸酯和丁酸酯,前者占50%,后者占25%。冬枣方面,各种糖、多酚、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植物酶是其主要营养成分。其中糖是冬枣味甜的原因;纤维素使它质脆;多酚类物质主要在皮上,含量在1%2%;维生素矿物质是微量成分;植物酶类,含量不明。但是,随着冬枣的成熟,植物酶类也随之增加。

 

  根据上述资料,网上流行的两种关于香蕉和冬枣产生臭味的解释。一种认为:香蕉在过熟阶段有不良味道气体产生,但被香味物质掩盖,因而臭味不明显。但香蕉与冬枣同时食用时,冬枣中的酚类物质会和香蕉的香味物质结合,屏蔽了香味,只剩下臭味。另一种说法则是:香蕉中的乙酸酯类和丁酸酯类被冬枣中植物酶,尤其是酯酶,分解产生乙酸和丁酸,丁酸可是臭名昭著的臭味物质,具有浓烈的奶油、干酪般的不愉快气息和奶油味,也可以被形容为“洗洁精、死苍蝇、死虾、臭虫、臭鸡蛋、铁锈、鱼腥、屎的味道”。

 

  这里比较偏向第二种解释。据张上隆等研究[2],果实香气物质属于果实次生代谢产物,主要以脂肪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果实中基本物质为前提物质或底物,在果实生长和发育过程中经过一系列酶的作用形成化合物。此解释与上述第二种说法正好吻合。此外,从经验上来讲,酚类物质(如茶多酚)与香蕉同食并不会存在不愉快感觉,比如喝茶的人同时吃香蕉也大有人在,这就排除了上述第一种解释。

 

  参考文献:

 

  [1]黎源,董涛.果实香气物质的研究进展[J].热带生物学报,2013, 4(3): 266-275.

 

  [2]张上隆,陈昆松.果实品质形成于调控的分子机理[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