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沉香&沉香木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7-07-03 13:26:26 点击数:
 专家简介
杨越飞,男,博士,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轻纺检测室检验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木材、人造板、家具等产品检测以及相关产品标准制修订等等。参与国家标准《细木工板》、福建省地方标准DB/T 1352-2013《低密度纤维板》制修订等,同时还参与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互穿网络型木材碳化物/聚合物电磁屏蔽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机制的研究》;目前已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
往期回顾>>   

  

  沉香和沉香木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关于沉香木和沉香,似乎有一个千年不解的问题,很多人容易把二者混为一谈,加上部分商家和所谓的专家的误导,很容易让人以为沉香就是沉香木,沉香木就是沉香,那到底这种说法对不对呢?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是一类特殊的香树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乔木树,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树,有些地方叫风树,这种树生长在亚热带,成长速度快,密度低。

   长久以来,人们习惯性的把能够产生沉香的树木也称为沉香,其实沉香是油脂与木质部分的混合物,已经不属于木材。而沉香木是具有分泌这种油脂的树木的心材。沉香木本身为白色,因为生有油脂腺,所以也有一定的香气,但是不是成熟的香体,所以本质上还是木材,不属于沉香。

   这就好比牛油之于牛,你不能把一头活生生的牛说成是牛油,也就不能把一颗沉香树说成是沉香。沉香是当沉香树的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树脂会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将此部分取下,便为可使用的沉香。是一种混合了树胶、树脂、挥发油、木材等多种成分的固态凝聚物,体积不等,形状各异。沉香木,沉香木是瑞香科树种干燥木质部分,沉香木是一种木材,也是沉香的宿主。沉香树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热带雨林,对于这种树中没有结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其成长速度快,密度低,和沉香的价值可以说是天壤之别。随着沉香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不断暴露处诸多问题。由于沉香价格较高,导致各种造假沉香不断出现,市场造假手段与造假技术日益多样,通常沉香木被冒充名贵中药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贩用来泡药压缩冒充沉香,获取暴利。

 

  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使我国与出口国在原材料质量及其检测技术层面无法达成一致,影响正常的贸易与监管工作。为此,我国国家行业标准LY/T 2904-2017《沉香》正式于实施,颁布与实施。标准中明确指出沉香是指沉香属(Aquilaria spp.)树种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由木质部组织及其分泌物共同组成的天然混合物物质。沉香属是《涉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管制物种,且该属中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为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1999年)二级保护植物。在本质上还是木材,决定它到底是沉香木还是沉香的依据是其油脂含量的多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固体析出物含量超过10% 的就是合格的沉香,而低于10% 的则为沉香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