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方法解读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7-06-02 11:25:24 点击数:
 专家简介
黄志强: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2006起在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事土方机械、汽车等车辆产品的试验、测试技术研究及标准制修订。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辆产品的整体结构、生产过程、产品的技术标准、整机试验方法、车辆NVH测试与数据分析及相关法律。
往期回顾>>   

  

  摘要:本文从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及公开方式三个方面对《关于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告(国环规大气[2016]3号)》中与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机直接相关的关键项目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对环保信息公开操作方法作了相应的解读。

 

  关键词:环保信息 公开方法 关键项目

 

  正文:

 

  与道路车辆相比,在2016年之前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进行管理,导致其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以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严重劣化。为此,环境保护部在2016年出台的《关于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告(国环规大气[2016]3号)》(以下简称《公告》)法规中从整机及发动机两个方面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放管理办法作了规定。本文拟从环保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方式及监管方法等出发对《公告》的核心项目进行介绍,并对信息公开的操作方法进行相应的说明。

 

1.  信息公开时间

 

  按《公告》要求,从,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进口企业应将新生产、进口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信息按照公告规定的时间和方式进行公开。

 

  国内生产的产品应在出厂前公开,进口的机械产品应在货物入境前进行公开。同时,企业应在机械生产或进口后十个工作日内,上传每台机械的信息到信息公开平台。

 

2.  信息公开方式

 

  目前,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信息公开方式主要有网上信息公开、环保标签两种。

 

  按《公告》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进口企业应在产品出厂或货物入境前,在机身明显位置粘贴环保信息标签,公开主要环保信息,并将环保信息上传至环境保护部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平台及公司网站,供政府有关部门、公众和企业查询使用。

 

3.  信息公开内容

 

  按《公告》要求,目前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为:

 

  (一)机械生产、进口企业基本信息;  

 

  (二)机械污染控制技术信息;

 

  (三)机械排放检验信息。

 

4.  信息公开操作办法

 

4.1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按《公告》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进口企业应在环保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vecc-mep.org.cn)上对企业及产品的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具体公开流程及内容如下图。

 

 

 

4.2 环保信息标签

 

  每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都应在机体上固定环保信息标签,且企业应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标签的固定位置。信息标签内容及制作方案可以参考下图进行设计。

 

 

 

5.  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

 

  对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监管主要围绕新生产机械与在用机械两个类别开展。

 

  新生产机械主要监管要求包括: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机型信息、每台机械都应有环保信息标签与机械环保代码以及上传单机信息至公开平台。

 

  对于在用机械主要有:按地方烟度排放标准对整机的排放进行规范、建立登记申报制度以及引导用户对在用机械进行改造等。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