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专栏
读懂LED球泡灯能效标识 助力绿色照明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7-05-02 13:25:23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庄庆瑞,硕士,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光学室工程师,主要从事光电产品检测,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工作以来参与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近10份。
往期回顾>>   

  

  LED球泡灯为何要有能效标识?

    能效,是体现用能产品能源利用效率高低的重要指标。我国为加强节能管理,推动节能技术进步,提高用能产品的能效,建立了能效标识管理制度,对节能潜力大,如单个耗能高,或使用量大、面广的产品进行管理。

    为促进节能减排,我国从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同时由于LED光效已超过传统的自镇流荧光灯(俗称“节能灯”),目前较为成熟的LED球泡灯正迅速替代传统白炽灯和自镇流荧光灯进入千家万户,因此被列入能效标识管理范围。

   哪些LED灯需要加贴能效标识?

    目前,仅2~60W的普通照明用非定向自镇流LED灯(俗称“LED球泡灯”)需要加贴能效标识。其它LED灯(如射灯、不带螺口或卡口式灯头的LED灯)都不需要加贴能效标识。

               

1 需要贴能效标识的LED灯举例

   

 2 不需要贴能效标识的LED灯举例

   能效标识贴在哪里?

    能效标识应贴在每只LED球泡灯的最小外包装上的明显部位,网络销售LED灯的还应当在产品信息展示主页面醒目位置展示该标识。

  能效标识怎么看?

    能效标识样式如下图:

 

1)、 这里标明了该产品的能效等级LED球泡灯能效等级共分为3级,其中1级能效最节能,属于国际先进水平,该等级产品市场占比一般不到5%2级能效代表该产品达到节能产品的标准,该等级产品市场占比约20%3级能效也称能效限定值,达到该能效等级的产品才能够上市销售。

 2)、 扫描该二维码可查询该产品的能效备案及其它增值服务的相关信息。

 3)、 该产品的生产者名称规格型号,应与灯上标识及包装盒、说明书等标注的信息一致。

 4)、 该产品的初始光效,即LED球泡灯的能效指标,代表其电能转化为光能的能力,光效越高越节能。如标称初始光效95lm/W,即代表该产品的实测初始光效不低于95lm/W

 5)、 其他性能指标。此栏中所列额定功率、色调代码、配光类型是划分能效等级的依据。其中额定功率与产品的耗电量直接相关,实测功率应在额定功率的80%~110%之内,如额定功率5W,则实测功率应在4W-5.5W之间。色调代码为样品额定色温的前两位数,体现产品的颜色,如色调代码40,代表其额定色温4000K配光类型分为全配光、准全配光和半配光,与产品发光角度有关;其中全配光型的发光角度与传统白炽灯、节能灯最接近。能效等级依据下表进行划分:

  

 

 

 

 

能效等级

 

普通照明用非定向自镇流 LED 灯初始光效

 

lm/W

 

色调代码:65以上/65/50/40

 

色调代码:35/30/27/P27/27以下

 

全配光

 

半配光/准全配光

 

  全配光

 

半配/准全配光

 

1

 

110

 

115

 

100

 

105

 

2

 

90

 

95

 

80

 

85

 

3

 

63

 

70

 

59

 

65

 

6)、 依据的能源效率强制性国家标准编号,目前现行标准是GB 30255-2013

   能效领跑者标志

    将来,LED照明领域还将引入“能效”领跑者制度,对于行业标杆产品,还将在能效标识上增加领跑者标识,如下图:

 

   怎么识别能效标识是不是假的?

    识别能效标识真伪,可登陆能效标识网(www.energylabel.gov.cn),点击“备案查询”查询该产品的备案信息是否与产品标识、能效标识是否一致。如发生查无该产品,或产品信息不一致的,消费者可向当地节能主管部门、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