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要闻
市质检院主导编制团体标准双双获奖
信息来源: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发布时间:2023-12-04 00:00:00 点击数:

  

  厦门市质检院主导编制的两项团体标准,即T/XMSSAL 029-2020《供厦食品 大米》和T/XMSSAL 0002-2020《短保质期糕点出厂检验和留样技术规范》,均被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授予“厦门市十大优秀团体标准”的荣誉。

 

  据了解,供厦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科学严谨、高于国标,不仅和厦门市民的日常膳食息息相关,而且均为全省首创,有效补充了我市食品安全标准短板,从源头上把好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其中,T/XMSSAL 0002-2020《短保质期糕点出厂检验和留样技术规范》是针对保质期不超过5天的糕点、面包等产品的出厂检验和留样规则而制定的。该标准规定了糕点出厂前需要进行的检验项目以及留样的方法和要求。该标准还从企业留样成本压力及检验检测需求角度出发,明确了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等型式检验项目可每两周检验一次的内容,具有留样更加科学合理、强化精细化管理、可操作性强的特点。

 

  另外,T/XMSSAL 029-2020《供厦食品 大米》则是针对供应厦门市场的食品大米的标准。据了解,我市作为食品输入型和消费型城市,包括大米的80%以上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来自外地,该标准从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农药残留限量,食品添加剂限量等方面对大米进行了规定,从根本上拉升大米这一谷物农副产品的食品质量安全高线。

 

  这两项荣誉的获得彰显了市质检院在食品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其在保障市民食品安全方面积极贡献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市质检院将继续加强技术提升,在检验检测技术研发、标准制修订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为提升产品安全风险管控,打造质量强市增添助力。

 

 

 

 

 

 

 

小科普

 

  科普1

 

短保质期糕点出厂检验和留样技术规范

 

1.出厂检验

 

  1)检验部门按规定的检验项目逐批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并出具合格证书后方可出厂。

 

  2)糕点出厂检验项目包括感官、净含量。感官检验中的形态、色泽和杂质的检验需要覆盖到每一个产品。面包出厂检验项目包括感官、净含量、水分、酸度、比容。

 

  3)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为型式检验项目,每两周检验一次。

 

2.抽样方法和数量

 

  从同一规格、同一批次的合格产品中随机抽取样品。抽样数量不少于12个包装单位,10个样品用于检验,2个样品备查。

 

3.判定规则

 

  检验结果全部符合标准要求时,判定为合格品。微生物指标中有任一项不符合标准要求时,则判定该批产品为不合格品。其他指标如有不符合标准时,可从该批留样备查产品中或对该批产品加倍抽样,对不合格项目进行复检。复检结果仍不符合本标准,则判定该批产品为不合格品。

 

4.留样规则

 

  1)留样品种

 

  执行同一个标准,相同原材料及加工工艺,为同一品种,每次生产抽检几个不同品种,结合产品风险定期循环,保证一个周期内所有的品种全部覆盖。

 

  2)留样数量

 

  每品种留样数量在100克以上且不少于一个包装单位。

 

  3)留样样品的保存

 

  根据各个产品的贮存方法,如常温或冷藏,按要求贮存方式贮存在留样室。如实正确、清晰、完整填写食品留样记录标签,标签应完整保存,以备查证。填写留样记录表,记录留样的名称、批号、数量、取样日期、产品保质期、储存条件、储存期限以及留样管理人员的签名等信息。留样记录表由专人保存,以备查用,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十二个月。

 

  4)留样样品的保存时间及报废处理

 

  留样样品的保存时间不低于产品保质期。定期检查留样室样品,对过保质期的产品进行报废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

 

 

 

  科普2

 

  标准《供厦食品 大米》相关指标内容采用了更严格的台湾地区标准的规定。

 

序号

 

内容

 

来源

 

说明

 

1

 

真菌毒素限量

 

GB 276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台湾《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

 

经指标比对,项目赭曲霉毒素A 在台湾《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对大米不作规定,按 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执行;黄曲霉素B1在台湾《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规定更严,总黄曲霉毒素 B1+B2+G1+G2为台湾《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独有的要求,这两项指标按照台湾地区标准要求执行。

 

2

 

农药残留限量

 

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台湾《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

 

限量》相关要求,并采用台湾《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8 项农残指标(丙硫克百威,甲萘威,多菌灵,溴氰菊酯,杀螟硫磷,敌稗,喹硫磷,三唑磷等8个项目台湾地区标准规定更严)。

 

3

 

添加剂使用限量指标

 

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台湾《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经指标比对,仅采纳 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相关要求,不采用台湾食品法要求;大陆食品添加使用为目录制,不采纳台湾独有指标。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