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要闻
标准驱动 质量先行 力促眼镜产业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发布时间:2023-10-23 00:00:00 点击数:

  

  “这场标准化主题沙龙,很有新意,干货满满。”“希望今后能够举办更多的标准化活动,促进眼镜产业的健康发展”。10月13日,在眼镜产业标准化主题沙龙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携手海沧区市场监管局30多位厦门市眼镜制造企业的品质管理人员热烈交流探讨,共促标准化核心竞争力,共商标准化改革之道,共赴标准化魅力之旅。

 

  眼镜产业与人民群众视觉健康息息相关的民生产业。本次眼镜产业标准化主题沙龙暨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今年海沧区眼镜产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举措之一。

 

  开放实验室参观,让标准创新“活”起来。

 

  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眼镜检测实验室具有CMA和CNAS双资质,配备国内外先进检测设备,具备眼镜全链条产品质量特性、安全评价和材料分析等检测能力。活动当天,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公益开放眼镜检测实验室,邀请市眼镜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深度参观学习眼镜检测全流程、设备操作和检测规范。同时展开交流探讨,指导已设置或正在筹建实验室的企业开展实验室比对,帮扶企业根据不同的产品检测标准针对性地提升检测能力和实验室软硬件水平,实现精益化生产。

 

  开设培训课堂,让标准基础“强”起来。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轻纺检测室林远洪主任为与会企业详细讲解了《眼镜架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GB/T 14214-2019),介绍了眼镜生产关键环节和需要重点关注的检测标准项目。此外,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周陈燕介绍了知识产权等有关惠企政策,鼓励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搭建交流平台,让标准引领“亮”起来。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杆,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眼镜产业标准化工作突出的企业代表现场分享先进经验,来自厦门雅瑞实业有限公司的质量保证部高级经理刘金荣以“质量管理标准化之路”为题畅谈企业如何提升标准化建设。诚益光学(厦门)有限公司品管总监李幼庄就标准化助力技术创新、产品管控和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会上,参会企业交流气氛活跃,大家就眼镜产品标准执行、检验检测规范等话题进行分享探讨。

 

  下一步,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将继续联合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作用,推动海沧区眼镜生产企业提升标准化水平,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