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要闻
你的头盔安全吗?
信息来源: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发布时间:2023-05-09 00:00:00 点击数: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有爆出了诸多问题,劣势头盔的问题赫然在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可是劣质头盔在遇到撞击的时候不但不能保护佩戴者的安全,甚至可能给佩戴者带来更严重的伤害,如“315晚会”爆出的事例,在广东中山发生了一起车辆剐蹭事故,虽碰撞并不激烈,但骑车人的安全头盔破损严重,塑料外壳解体,破裂的头盔碎片扎伤了骑车人的眼睛,因此,对于这些劣质的头盔我们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治。就此,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受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委托,进行摩托车头盔市级监督抽检工作。

 

      此次抽查覆盖范围广,包含流通领域和市场领域,对于抽查的样品集中对固定装置稳定性、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低温)、头盔耐穿透性能(低温)等项目进行检测,抽样批数15批。在抽查时发现,我市市面上售卖的大多头盔均有完整的标签标识,大部分还有“CCC”认证,而且销售人员对摩托车的头盔标准也都有所了解,整个抽样过程很顺利,之后厦门市质检院技术人员将按国家标准对这些头盔进行检测,查验是否合格。

 

      市面上摩托车头盔品种繁多,那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呢,以下给出几点建议:

 

一、 根据使用的场景选择头盔的类别

 

1. 全盔:全盔保护头部所有位置(包括下巴),是防护效果最好的一类头盔。此类头盔透气性相对较差。若每天需要长时间骑车,可以考虑此类头盔。

 

2. 四分之三盔:保护头部约四分之三部位,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如果想要较好防护性,又不至于太闷,可以考虑此类头盔。

 

3. 半盔:半盔是目前路面上比较常见的头盔。因为体积小、重量轻、佩戴方便,许多驾乘人员都选此类头盔,但它并不能充分保障驾乘人员头部安全。

 

二、 尽可能选择有安全认证的头盔

 

      安全认证是衡量头盔质量的重要标志,不同国家头盔的安全认证标准不同,常见的有:我国的“CCC”,美国的“DOT”,欧盟的“ECE”,等安全认证标准,不能说没有安全认证的头盔就是不合格头盔,可是有安全认证的头盔质量更可靠。

 

三、 检查佩戴装置强度

 

  按说明书要求,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断裂,以及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

 

四、 检查护目镜

 

  如果头盔配有护目镜,护目镜不应有裂纹、划伤等外观缺陷。将护目镜推至最高位置,松手后应可定位。

 

五、 检查缓冲层

 

  试戴头盔,缓冲层应不移位。用拳头用力按压头盔的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既不坚硬,也不出坑、掉渣。

 

六、 根据头围挑选

 

  尽量自己试戴,避免尺寸过大或过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