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质检要闻
后疫情时代 坚持科研创新 为科技战“疫”聚力赋能
信息来源: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发布时间:2020-04-28 00:00:00 点击数:

  

  近日,厦门质检院庄鹏博士带领团队研发的智能口罩获得发明专利申请受理。这是我院为解决抗疫期间暴露出的各种“短板”,促进我市卫生防疫产品实现智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强势复苏的又一新举措。

 

  我的口罩戴紧了吗?口罩戴了一天了,是不是要换了?我感觉自己热热的,是不是发烧了?针对群众在疫情期间对口罩的总总疑问,庄鹏博士带领整个团队,发挥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专业优势,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研制出新型智能口罩设计方案,并完成了从策划、研发到专利申报。该智能口罩具有体温监测和佩戴紧密性监测两大功能,拥有三大特点:1.适用于工厂、学校等人员密集单位对大量人群的体温进行实时监测;2. 适用于个人利用手机随时测量自身体温,了解自身健康状态;3.设置佩戴紧密性监测装置,可在口罩松脱时发出警示,提醒人们戴紧口罩。

 

  此项专利所彰显的“跨界融合,科研创新”元素是后疫情时代,我院依托多学科领域的技术优势,融合电子、轻纺、化学、机械的检测和研发能力,协同创新,为民用卫生防疫用品注入现代科技元素,是我院为科技战“疫”聚力赋能而奏响的最新“乐章”。

 

长期以来,厦门质检院坚持科技兴检战略,聚焦合厦门千亿产业链规划、市场前景和社会需求,深入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累计申报高价值专利近30项。未来,厦门质检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多学科领域的技术优势,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复工稳产增利注入“强心剂”。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