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关于采购驾驶机器人系统进口产品的需求公告
信息来源: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发布时间:2023-03-22 14:47:50 点击数:

  

  我单位拟采购以下产品,因国内供应商无法满足需求,准备申请采购进口产品,根据相关规定,现将采购需求挂网公示,具体内容如下:

 

一、 项目基本信息

 

  采购单位: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项目名称:驾驶机器人系统

 

  预算金额:220万元(未审暂估)

 

 

 

二、 采购需求

 

  本次采购的驾驶机器人系统技术要求如下:

 

1、 需满足的标准要求: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试行)

 

  C-NCAP 管理规则(2021 年版)附录C主动安全 ADAS 系统试验方法

 

  JT/T 1242-2019 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

 

  EuroNCAP2023:euro-ncap-aeb-lss-vru-test-protocol-v400

 

  EuroNCAP2023:euro-ncap-aeb-c2c-test-protocol-v40

 

  I-VISTA 2020: Intelligent Safety AEB Car-to-Car System Test Protocol

 

  以上标准均需满足最新要求。

 

2、 主要技术指标:

 

2.1驾驶机器人系统

 

2. 1.1 整体功能

 

  该系统应是一套全新的、未使用过的、功能完整,可正常运转的完整原装设备,包括每个详细构件或特殊部件及特殊功能。

 

  试验车辆由驾驶机器人驾驶时都能实现与GVT场景用大型高速目标平台车、PTW/VRU场景用中型高速目标平台车、VRU场景用小型目标平台车的多目标混合同步,实现多车,行人,自行车,踏板车的混合同步试验场景;各移动平台和试验车在驾驶机器人控制下能够形成闭环随动的高动态同步控制。

 

  该驾驶机器人系统要求与采购单位已购置的移动平台车系统相匹配,应能用同一个控制软件进行兼容控制。

 

2. 1.2 配置参数要求

 

  (1)转向机器人:

 

1)  最大扭矩≥40Nm at 1300°/s

 

2)  额定扭矩≥15Nm at 1800°/s

 

3)  最大转速≥2100°/s at 10Nm

 

4)  转动惯量≤0.0656 kgm²,含转向导轨;

 

5)  转向导轨适配方向盘直径范围不小于:329mm -389mm

 

6)  角度分辨率:≤0.0006°;

 

7)  角度控制精度:≤±0.5°;

 

8)  力矩测量精度:≤0.05Nm

 

9)  转角测量精度:≤0.5°;

 

10)  支持间接安装(提供卡爪式安装适配器安装到方向盘上)

 

11)  转向机器人控制模式:

 

   a 方向盘转角控制;

 

   b.支持通过外部模拟量或CAN信号输入来控制机器人工作。

 

12)  其它要求:根据需要能够自定义试验,并且能够与制动踏板组合同时使用来控制其它参数,也可以单独使用。

 

13)  安全性: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即使转向机器人处于工作状态,驾驶员也能够进行干预,确保有多重安全特性。

 

  (2)制动踏板机器人:

 

1)  安全性:驾驶员应能随时接管制动踏板;

 

2)  最大制动力≥1000N

 

3)  最大速度≥1m/s

 

4)  最大行程≥140mm

 

5)  制动力线性度:≤±0.25% FS

 

6)  制动力过载能力:≥120% FS

 

7)  控制模式应支持速度控制、位置控制、踏板力控制;

 

8)  电机类型应爱用直流无刷电机;

 

9)  其它要求:能够自定义试验,并且能够与转向和油门踏板组合使用来同步控制其他的参数(加速度、速度等)。

 

  (3)油门踏板机器人:

 

1)  最大持续踏板力≥56N

 

2)  最大踏板力≥156N

 

3)  最大踏板速度≥1m/s

 

4)  最大行程≥104mm

 

5)  最大油门踏板速度:≥1000mm/s

 

6)  应支持速度控制、位置控制;控制方式应包括:

 

  a、位移控制:利用来自主动缸或直接连接在踏板位移传感器的反馈实现;

 

  b、力控制:利用来自测量制动力传感器的反馈实现;

 

  c、减速度:利用来自车辆减速度时加速度传感器的信号实现;

 

  d、闭环车速控制;能和制动机器人结合使用,实现下坡、紧急减速情况下的速度控制;

 

  e、油门机器人和制动机器人采用同一电机控制,单执行器控制双踏板。

 

7)  反馈功能:能够接受其它信号并能够进行实时反馈功能,对制动机器人进行实时的修正和控制。

 

  8)  力传感器:1KN载荷单元动态过载保护最高300%,静态过载保护最高600%

 

  (4)机器人控制器:

 

1)  机器人熟练拆装时间应≤30分钟,基础自动标定时间≤4分钟;

 

2)  同一控制器应至少能实现转向、制动和油门机器人三个通道的控制,每个通道控制单独控制,也可以协同控制,可扩展;

 

3)  机器人控制器应实现如下与第三方设备通信接口的需求:①≥3个网口通道;②≥2CAN通讯接口;③≥3RS232通讯接口;

 

4)  数据采样频率≥100Hz

 

5)  应配备移动工作站,中央处理器≥12核,内存≥16G,存储≥1T

 

6)  机器人应便于安装,安装时无需改装座椅,方向盘安全气囊无需拆除;

 

7)  机器人应采用48V独立电池组直接供电;

 

8)  应满足12小时测试续航要求;

 

9)  为保证测试安全,机器人控制箱应由ISOFIX接口固定在后排座椅,在急刹,急转弯等极限工况下控制箱不会有任何位移;

 

10)  多车同步控制要求:要求所提供的转向、制动机器人及油门机器人,结合同步测量系统,能实现本车的轨迹、车速、位置的精确控制,实现多目标车辆相对位置、相对速度、两车横向及纵向距离、任意方向的轨迹,任意场景的多车同步精确控制。

 

11)  软件包含路径跟随软件包。

 

12)  支持断电保护功能:当系统遇到断电时,系统可通过自带的备用电池组供电,供电时间大于1个小时。

 

13)  要求控制器上要有LCD显示屏,可以监控各个机器人的工作状态和控制器内部的工作状态,包括温度、各部份供电电压等等,方便设备问题的诊断。

 

14)  要求被测试车辆在驾驶员人工驾驶和机器人驾驶时,车辆动态测试机器人系统可以和试验车实现位置上的精确同步;根据试验车辆的行驶误差实时调整修正自己的速度,位置和姿态,确保按预设场景精确碰撞;运动应由试验车辆的状态,包括车速,位置和时间来触发,车辆动态测试机器人系统应全程实时跟随试验车辆的加速、减速和位置偏移。

 

15)  支持与乘用车场景用重载高速移动平台车主体、VRU/PTW场景用重载高速移动平台车主体、车辆动态测试机器人进行数据同步。

 

16)  支持车辆CAN数据实时接入和同步存储。

 

  (5)系统功能要求:

 

1)  机器人独立电池组应配备BMS电池管理系统实时监测电池状态,配备专用充电器进行最优充电,保证系统安全,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2)  电池组充电时应通过专用充电器显示屏实时监控电池工作电压、工作电流等电池工作状态。在识别到参数异常情况下能够进行断电报警并反馈故障信息;设备工作时可通过装在笔记本电脑中的控制软件实时监测供电系统的各项技术参数,如工作电流,电压,内阻等信息,若有异常情况下将断电报警并在软件中直接反馈故障信息,方便诊断及维修。

 

3)  应能与目标平台车可共用同一充电器。

 

4)  应采用座位下安装方式,并能够足够坚固的抗旋转限制,安装后不影响驾驶员的乘坐、视野及操作;

 

5)  应配备专门的安全激活手柄,在自动测试场景下驾驶员需要时刻保持该手柄在中间激活位置,该手柄任何位置改变将会发送急停信号至机器人主机,驾驶员可马上接管测试车辆,保证测试安全。

 

6)  测试车辆上、差分基站、目标平台车控制面板均应配置急停按钮,有任何紧急情况发生后按下急停按钮目标平台即紧急停车,驾驶机器人可手动接管,保证测试安全。

 

7)  应具备用于LKA测试的摩擦补偿标定功能,在测试过程中触发测试车辆的方向盘回正功能后,机器人可以迅速识别到并取消转向机器人对方向盘按原有路径的控制(提供测试图片予以佐证)。

 

8)  驾驶员应可以随时接管,从而不会按原有路径开向对向车道,保证测试安全。

 

9)  单轮测试结束后应可以自动回到测试原点,无需反复标定测试起点,提高测试效率。

 

 

 

2.2机器人远程无线通讯系统

 

  (1)应具有驾驶机器人的控制软件与控制主机:实现远程控制基站的所有硬件(包括车载通讯箱vehicle boxDriving Robot Box),路端控制基站control box,无线通信基站及接收器,控制面板control panel等)和软件的控制,用于远程监控可移动平台目标车的工作状态,远程控制可移动平台目标车的运动方向及运动速度。

 

  (2)远程控制面板应配有平板电脑显示屏,能够进行平台车手动控制,自动开始实验,急停功能,显示屏上应能够显示试验场鸟瞰图,平台车、测试车位置,各自运动学参数等信息,保证实验安全和高效进行。

 

  (3)该控制系统应能同时接入驾驶机器人,以及GVT场景用大型高速目标平台车、PTW/VRU场景用中型高速目标平台车、VRU场景用小型目标平台车,进行多目标场景测试。

 

  (4)设备间相互通讯距离应不低于800m

 

  (5)应具备与第三方外部设备数据交互接口:至少包含3RS232接口,2CAN通讯接口,3路网口。

 

 

 

2.3控制软件模块

 

  (1)应集成EuroNCAP2023测试场景库,可自由添加CNCAP,I-VISTA,C-IASIJ-NCAPNHTSA最新标准测试场景库以及自定义场景库。场景库应随标准更新动态按年度进行更新。控制软件应集成Euro-NCAP2023202220202018)以及C-NCAP2021/2018)等标准试验模板,并能自动按标准完成数据分析和结果提取。并可人工添加或修改试验模板,以完成不同试验场景试验。

 

  (2)软件应具备仿真模拟功能:在编辑好实验场景后,可通过软件的模拟仿真功能对实验场景在软件中再现,确保配置正确后再到试验场上进行实车测试,保证安全。

 

  (3)每轮测试完成后机器人应可以自动退回测试原点,方便进行下一轮测试。

 

  (4)机器人采集到的原始状态数据,如电池模块、电机模块、gps定位单元模块、踏板机器人、转向机器人参数等,都应能在电脑的控制软件中实时显示出来,方便对系统的实时监控,保证安全。并能实时采集显示机器人的数据。

 

  (5)应具有软件安全控制策略。如软件上可以设置系统运行的各种安全限制阈值,可以给试验场地和试验路径设置限制区域,平台超出安全区域会自动执行安全策略把平台停下来,保证安全。

 

  (6)控制软件应同时兼容驾驶机器人以及乘用车场景用重载高速移动平台车、VRU/PTW场景用重载高速移动平台车主体在同一个场景中的使用与控制。

 

 

 

3、 基本配置

  

序号

 

名称

 

数量

 

1-1

 

驾驶机器人系统(含转向、油门、制动机器人与机器人控制器)

 

1

 

1-2

 

机器人远程无线通讯系统

 

1

 

1-3

 

控制软件模块,包含:

 

NCAP测试场景库,数据链接功能模块等

 

1

 

 

 

4、 其他要求:

 

4. 1质保期:至少2年;

 

4. 2供货期:180天;

 

4. 3如有其他设备附件如维修包(或保养服务等),应注明包含项目清单。

 

4. 4调试时如有易损件消耗品,则由投标人提供。

 

4. 5所有仪器/传感器需出具第三方计量报告(没有第三方计量报告需要提供溯源报告,即原厂出厂报告)作为验收依据,第三方计量单位应具备CNASCMA认证资质,通常选取收货地点当地的计量单位。

 

4. 6设备需定期维护的部分,须具备良好的可操作性及拆装性,如果需使用定制工具的,该工具需由投标人一并提供;

 

4. 7对于设备的软件及控制程序,投标人应以光盘或者移动硬盘的介质提供镜像文件,并提供具体的恢复操作说明文件。设备软件部分需提供程序和操作系统的全套使用许可证书,且该许可证书可以永久免费使用(软件升级除外)。

 

4. 8设备需定期维护的部分,须具备良好的可操作性及拆装性,如果需使用定制工具的,该工具需由投标人一并提供;

 

4. 9对于设备的软件及控制程序,投标人应以光盘或者移动硬盘的介质提供镜像文件,并提供具体的恢复操作说明文件。设备软件部分需提供程序和操作系统的全套使用许可证书,且该许可证书可以永久免费使用,且国家标准发生变更时提供免费升级服务。

 

 

 

三、 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供应商能够提供国产设备完全满足上述采购需求的,可按以下方式向我单位提交反馈意见:

 

1.反馈意见截止时间

 

  请相关供应商在20233271730分前提交,逾期将不予接收。

 

2.需提交的材料

 

  1)能够满足采购需求设备的品牌、型号、制造商等信息;

 

  2)设备的具体技术参数信息;

 

  3)能够满足采购需求的证明材料,如有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试验报告等。未提供明确证明材料的,可视同无法满足需求。

 

3.提交方式

 

  1)采用书面方式,现场送达或邮寄至以下地址: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环美北路259号国家场车中心建筑机械整机实验室

 

  联系人:陈主任,联系方式:0592-2699727

 

  2)采用邮件方式,将材料扫描清晰发送至以下邮箱:chenliang@xmzjy.orgwujintai@xmzjy.org

 

4.监督电话:0592-2699760

 

 

 

  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023322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