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产品知识
如何正确选择酸奶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23-11-03 00:00:00 点击数:

 人们口中常说的“酸奶”,学名其实为发酵乳,或许我们更习惯称之为“酸奶”。近几年,市场上酸奶品种日益增多,主要分为发酵乳与风味发酵乳两大类。酸奶制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活性乳酸菌群,深受大家的喜爱。面对琳琅满目的“酸奶”,常温酸奶、低温酸奶、乳酸菌饮品等,如何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呢?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些选购酸奶产品的建议及注意事项,帮助消费者理性选择。

一、选择正规产品

尽量选择包装完好,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齐全的产品。不要“三无”产品(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无质量合格证的产品),因为这类产品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目前,市面上有许多手工酸奶,打着手工的旗号宣称“产品无添加剂、更加健康”,呼吁大家体验纯正自然的味道。其实,这类产品的原料、加工过程、销售环节都没有质量控制,消费者在选购这类酸奶时需更加谨慎。

二、注意观察外观

酸奶一般有常温和低温两种,选购时都应注意看产品是否胀袋,应当选购无“胀袋”、包装整齐完好的产品。“低温”酸奶贮存条件一般会标注2℃-6℃冷藏,购买时应注意看是否在冷藏柜里销售,且在购买后应尽快饮用或及时放入冰箱里,以保证益生菌活性。“常温”酸奶顾名思义是可以常温储存的,存储环境一般要求为常温即可,其工艺为生牛(羊)乳或乳粉发酵后再经过加热处理灭菌,一般可以在室温下存放6个月。但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检查产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尽量选购日期新鲜的产品。

三、区分酸奶与乳饮

酸奶与发酵型乳饮料都可以提供活性乳酸菌群,但也有不同。酸奶(发酵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制成的产品;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是以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它原料,经杀菌、发酵后pH值降低,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要求≥2.9g/100g,风味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要求≥2.3g/100g。因此,酸奶里面除了有活性菌群,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钙等营养成分。

发酵型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等有益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以及白砂糖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其蛋白质含量更低一些,一般为≥1.0g/100g,钙成分也是微乎其微。

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可以关注产品名称、外包装标注的产品类型或者执行标准来区分发酵乳与乳酸菌饮料,发酵乳的产品标准是GB 19302-2010,乳酸菌饮料的执行标准是GB/T 21732。

四、按照需求选购

目前市面上的酸奶与乳酸菌饮料品种都比较多,近几年又推出了一些比较新型口味的产品。低温酸奶和乳酸菌饮品外包装上一般会标明乳酸菌活菌数含量的数值,常温酸奶则是发酵后再经过热处理工艺包装而成的,其乳酸菌活菌数含量相对比较低,但是由于其贮存条件常温即可,从而携带存储十分方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对产品营养成分、乳酸菌含量的需求以及产品口感的喜爱等,综合评价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

撰  稿:钟红霞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成桂红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陈  婷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工程师

校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及秘书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