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产品知识
据说这种童鞋不仅 “火”,还会爆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23-08-04 00:00:00 点击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买些看似炫酷的发光鞋,为了给孩子走路时增加一份乐趣。然而这些可以发光的鞋子,也会存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

发光鞋的原理

LED发光鞋是指鞋底或鞋帮部件带有 LED 发光组件的鞋类产品,帮面材质主要包括合成革、皮革、纺织品和混合材质等多种类型,绚丽多彩的发光功能使其深受儿童喜爱。

LED发光鞋带有电池和发光组件,电池组件通常安装在后跟或前掌外底中,供电电池类型以纽扣电池为主,部分为可充电电池。

发光鞋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国外媒体曾多次报道儿童LED发光鞋发生自燃事故,自燃原因主要是短路、潮湿等所引起的电池起火。

LED发光鞋与普通鞋类产品的最大区别在于增加了发光组件和供电组件。如果家长不注意观察,有些小朋友甚至会长期穿着潮湿童鞋而不自知,若电池或电子元件没有良好的防水措施,易发生电池热失控。

常见伤害场景

参考《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导则》(GB/T 22760-2020)、《消费品召回电子电器风险评估》(GB/T 39063-2020)等标准,构建出伤害场景。

image.png

伤害的严重程度

依据已发生的伤害案例,有专家对监测所识别的儿童发光鞋产品危害源进行伤害严重程度进行了分析,并依据GB/T 22760-2020标准中的风险矩阵法对危害源开展风险评估。

发生伤害的概率

通过对儿童LED发光鞋穿用时间概率、发生概率等风险因素进行估算,将各个因素概率相乘并测算出每个伤害场景发生的可能性。

image.png

image.png

制鞋买鞋穿鞋看过来

对生产者而言

企业在生产LED发光鞋时,除了满足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GB 30585-2014)和产品标准外,可增加对产品电池的风险管控,另外还要注意相关标准的更新情况。

《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技术规范》(GB 31241-2022)将于2024年4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中对外部短路和过充电的试验方法修改较大,建议企业关注标准动态,及时获取最新标准,调整采购和生产策略。

对消费者而言

选择一次性电池:消费者在选购儿童LED发光鞋时,建议相较于充电电池,更宜选择一次性电池供电的产品;若可拆卸鞋垫看到电池结构,建议优先选择树脂注塑等具有一定防水隔热结构的产品,电池结构表面所覆盖的鞋垫尽可能厚。

选对生产企业: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所选购的产品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执行标准和可以承担产品质量责任的企业的联系方式。

学会正确使用:正确使用和合理贮存也会大大降低此类鞋的风险,如:提醒儿童不要在雨天或涉水的情况下穿着发光鞋;充电时避免过充,远离儿童;定期检查鞋内电池是否出现漏液情况;避免直接浸水清洗;长期不穿用时贮存在阴凉干燥处。

发光鞋虽然炫酷,但得小心穿着。除了购买有品质保证的产品,家长还要时刻注意提醒小朋友们正确使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