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产品知识
燕山深处荒山变“药谷” 乡村振兴路上药草飘香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00:00:00 点击数:

当阳光穿透薄雾照进腰带山山谷,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还乡河畔的数百公顷药田逐渐“苏醒”。

 

“晴早露水开散,是采摘五味子的好时机。”荣鑫中药材基地种植管理员张国印带着城里一群研学游的孩童进山,亲近自然。

 

唐山市丰润区地处燕山山麓,山峦起伏间,种植的五味子、苍术、黄芩、柴胡等中药材达数百公顷。近年来,“燕山道地药材”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今年65岁的张国印,从小就生活在丰润区火石营镇东高庄村。在他的记忆里,燕山上可食可药的野生植物很多,数也数不清。

 

2016年,东高庄村引进中药材种植、制药企业后,村干部和龙头企业技术员来到村民家中传授技术,为致富开“药方”。

 

张国印在自家0.33公顷核桃树下套种了黄芩等。他算了笔账:自家地里除了核桃能卖1.5万元外,按照黄芩每公斤四五十元计算,林下中药材还能收入5万元。

 

“苦口良药”让张国印尝到了致富甜头。附近村子近八成农民,后来也陆续加入了“基地+农户+药品生产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模式。为调动农户积极性,种植企业在承诺以保底价收购药材的基础上,还把种苗赊给农户,苗款在药材回收时抵扣,让农户不担风险。

 

近年来,丰润区将中草药种植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据统计,目前丰润区山区种植中药材带动2000余户实现增收,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两万余元。

 

不仅村民收入翻了番,村容村貌也换了新颜。这些山区农村修了水泥路,建了绿化带,村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经过几年的发展,丰润正围绕特色的中药材资源和燕山优美的环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一些探索。

 

夏天,蓝紫色的桔梗花犹如风铃随风摇曳;秋天,一串串五味子为山川燃起火红的希望……层峦叠嶂间药草飘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药花、食药膳、品药茶、洗药浴。

 

在丰润区王官营镇田各庄村试验田里,河北禾盛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四色桔梗的品种筛选。“蓝紫色、粉色、白色和绿色的桔梗混种,也不易杂交串色,适合园林布景和科普展示。”公司总经理李承前希望通过研学、康养游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祖国的中医药文化。

 

丰润区在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生产等方面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体系,中草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丰润区正在谋划建设中草药深加工生产线和马蹄泉药田花海、千佛山药香花谷、中药材博物馆、中药材产业研究院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