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产品知识
质检总局发布电玩具电源适配器质量安全风险警示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5-11-03 11:31:23 点击数:

  

  本报讯 ((记者彭 燮日前,质检总局发布电玩具电源适配器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醒消费者如果电玩具电源适配器线路安全设计不合理、未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关键零部件,或者使用不当,就很可能引发电击、着火等危险。

 

  电动汽车、遥控飞机……如今,用微型电动机驱动的电动玩具已经成为玩具市场上的主力军,其安全性能也受到家长们的普遍关注。然而,相比电动玩具本身,很多人都忽视了电源适配器,也就是充电器的安全风险。据媒体报道,2014年6月,江苏盐城一小区住户家中突发大火,几乎将新房付之一炬,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后经消防部门查实,起火的元凶就是正在充电的玩具飞机。

 

  针对电玩具电源适配器可能存在的电击、着火等风险,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近期组织开展了电玩具电源适配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50批次,主要参照国内外电池充电器和玩具变压器标准要求,对耐潮湿后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热和耐燃、负载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空载输出电压以及插头的型式、基本参数和尺寸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48批次样品电气安全性能存在一定问题。其中,44批次插头型式或尺寸与国家标准插头要求不一致,40批次支撑插销的塑料件耐热性能较差,34批次输入电路与输出电路之间或变压器输入绕组与输出绕组之间的绝缘距离过小,27批次电气强度发生绝缘击穿,3批次空载输出电压与负载输出电压的偏差过大,2批次负载输出电压和额定输出电压的偏差过大。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存在的问题都可能导致触电伤害甚至发生着火事故。

 

  针对玩具充电器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电玩具及其配套的电源适配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电玩具电源适配器铭牌或包装,注意包装上是否使用规范中文,是否标有制造商名称(或商标)、额定电压范围(必须包含220V)、额定频率范围(必须包含50Hz)、额定电流、机型代号或型号,是否标注符号“回”,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二是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电玩具电源适配器的插头型式,若插销含圆孔或插销为圆柱形的,则为非国家标准型式产品,可能存在触电风险,建议不要购买。

 

  三是充电时,建议先将电源适配器与电玩具连接,再将电源适配器接入电源;充满电时应先拔出电源适配器插头,再断开与电玩具的连接,以保证用电安全。

 

  四是充电时若发现电玩具发烫或异常,应立即停止充电。电玩具发烫可能是电源适配器输出电压或电流过高,若不及时停止充电,很有可能导致电玩具损坏甚至发生安全事故。

 

  五是充电时,若电玩具充电指示灯显示已充电完毕,应及时取下电源适配器,防止过度充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