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产品知识
夏日如何选购竹席——谨防甲醛超标
信息来源:厦门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5-08-04 17:33:56 点击数:

  

  闷热潮湿的初夏梅雨季节,晚上有一床凉爽的竹席伴君入眠,一定是件惬意的事。

  但是,市面上出售的凉席都能放心用吗?往年曝光的竹席甲醛门事件,如今还会发生吗?

  针对关乎人体健康安全、影响产品美观和使用寿命的指标进行了检测,共涉及甲醛释放量、甲醛含量、浸渍剥离、染色牢度、可溶性重金属、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6个关键指标,主要的不合格指标,就是甲醛超标。甲醛释放量超标的根源在于竹席制作过程中使用的胶黏剂。

  竹席品种繁多,到底如何选购安全健康的产品?专家们建议,选购竹席时,请注意选择外包装或水洗标上有明确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及合格证的产品;推荐选购本色或碳化竹席,不建议选择经过染色、油漆转印等处理的竹制品;推荐在大型超市或正规商场购买,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竹席产品,可采用“一摸二看三闻”方式。

  一摸是指手感是否光洁平滑,工艺是否精细,是否存在断裂竹条(丝)、包边脱线等;

  二是要观察席品的花色品种,竹青席较为凉爽、耐用、柔韧性好;竹黄席表面会粗糙些,竹条有轻微凹凸不平感;炭化席色泽呈暗红,抗霉性会好一些;染色席大多使用工业染料,长期接触使用可能引发皮肤疾病(存在安全风险),购买时,可用酒精棉擦拭看是否褪色;

  三是要感观检验有害物高低,如甲醛释放量高的席品,会有刺激性较重气味,建议谨慎购买。

  另外,凉席缝隙中容易滋生细菌,使用前可置于阳光下暴晒,再用湿热抹布擦干。无论是新购买的凉席还是再使用的凉席,使用前用湿热抹布反复擦洗,晾干后再使用,尤其别忘了晾晒凉席背面的胶合面,因为胶水中往往含有甲醛,暴晒可以促进甲醛的挥发。

【关闭页面】